「創源」正積極翻譯及發佈更多具質素的聖經創造論資源,如欲看到更多相關免費文章及影片,敬請按此奉獻支持。

基督徒父母給後代具永恆意義的傳承

在下一代關於起源問題的思想爭戰中得勝

作者:加文.考克斯(Gavin Cox)
翻譯:黎國良(Vincent Lai, MABS)
校對:黃逸恒博士(Dr. Felix Wong); 黃曉鐘(Stephen Wong)

瓢蟲出版(Ladybird Book)「恐龍」(Dinosaurs):教導幼童進化論

我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一個兒時回憶,希望能夠啟發並引導大家思考,該怎樣替兒女建立一個堅固及合乎聖經真理的世界觀。

還記得我七歲那年,我擁有了一本由瓢蟲出版(Ladybird Book)名為「恐龍」(Dinosaurs)的書籍。1書中一頁頁色彩繽紛的插圖,不斷地以進化理論來描述地球的歷史。那時孩童的我當然對圖畫裡面的恐龍、奇形怪狀的地形為之著迷。這些圖畫像是在告訴著我這地球是怎樣由一個原始荒蕪的星球進化成現在這樣子的神秘故事。

還記得書裡的描述:「世界的開始必定像這樣。在最初的時候,地上和海裡什麼生物都沒有。沒有植物,沒有動物,也沒有人類…」。

那些無修飾的插畫展現出洪荒地貌與火山噴發,還有風暴海洋中陡峭的懸崖,這些東西為那時孩子般的我帶來無限想像空間。我翻過每一頁,我看到魚如何爬到陸地,數百萬年後變成爬蟲、然後變成第一批恐龍。我又看到書裡每一頁都以歷史中一個特定的年代來表示,並且每個年代均出現嶄新的植物與動物。然後透過所謂萬古千年,我們熟識的動植物陸續出現,最後到現代人類登場。

因為我當時年紀小,當然簡單地相信眼前的那些由成年人所描繪的精彩資訊,並且相信那些資料是來自比我聰明的科學家所發現的真相。但當我發覺這些令我心領神往的資訊與我在教會所學的有所矛盾的時候,我就去問父親,這都是真的嗎?他的反應就是在我的那本精彩圖冊上,寫上了下面那些讓我謹記至今的至理名言:
「起初,神創造天地。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創世記1:1-2)
然後他在其他頁面上,寫下其餘創造週之後所發生的。

相信上帝的話語

這時,七歲的我已經認知到我所面對的知識困境:到底我應相信那些在太初時還未存在的人,對生命起源的意見?還是相信上帝告訴我關於祂在起初所作的真相呢?那時候我做了簡單的決定,就是單憑信心的決定,我選擇上帝的話語。就是這樣的學習經歷,立定了我對上帝的信心堅固的基礎,並且這信心直至今天。如果當初我並不是在基督徒家庭中成長的話,如果我確認不是所有小孩也這般幸運,恐怕我的生命會被帶到不一樣的方向!
這件兒事記憶,深入我的腦海,成為一個重要的基礎時刻。在往後的成長過程裡,類似的內心回轉同樣地引導少年的我確認我渴求救主赦罪及成為生命之主。這也是信心的決定去信靠上帝的話語。之後的青少年期,這樣建基於上帝恩典的回轉,使我決定透過受浸向眾人見證我對上帝的信心,就是上帝在我心裡的恩典的外在表現。

允許發問,給予合乎上帝心意的答案

侏羅紀海岸(Jurassic Coast):人們經常在這些懸崖上發現化石。

在我孩童的年代,關於創造論的資源真的不多,更遑論為青少年而設的資料。當面對關於自然界,創造或進化的問題時,多得父母給予我重要的聖經基礎,這樣的基礎成為了重要的基石和具永恆價值的傳承。那時我被父母鼓勵發問,並且引發對大自然,特別是在化石和礦物的強烈興趣。我父母在我青少年期對我的支持,允許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英國南部的萊姆裡傑斯和查茅斯海灘 (Charmouth beaches,著名的多塞特「侏羅紀海岸」Jurassic Coast),或者在康瓦耳(Cornwall)的礦山收集礦石。那時我們整個家庭一起發現了這些礦石所蘊含的特質,就是聖經裡提及洪水迅速活動的明證,多於千萬年的漸次形成的說法。
但是教會裡有些善心的人對我研究化石產生疑問,因為他們認為這課題是具爭議性的,然而,我還是可以在我的基督教家庭裡,安心地發問及研究。上帝話語真確無偽,我確信其中講述的世界起源及歷史。
這樣的知識基礎與家庭氛圍,使我得以在日後面對學校中老師對聖經和基督信仰的質疑與嘲笑時,仍能堅定不移跟隨主。感恩的是這樣的基礎把我裝備完好,以至能夠禮貌地為基督信仰去挑戰這些老師的見解,而這些鍛煉正正為進入大學作好準備。

「主日學綜合症」

我慶幸我的父母並沒有單單地把我的基督信仰教育寄託給主日學老師。在那裡,每週日老師會教「聖經故事」,關於創造、洪水、巴別塔、亞伯拉罕、大衛和福音書的耶穌。在這些學習過程裡,我們單單假設這些創世記頭幾章裡描述的都是歷史,但我們這些孩童卻沒有途徑學習如何捍衛這些事件的歷史真實性。我們的主日學老師或許對這樣的想法不以為然。他們自己大概也不會在學校裡教導進化論,縱使有的話,也沒有意識到這些主日學學生進入學校後,所面對的教育挑戰。就算他們意識到這樣的挑戰,或許他們自覺沒有裝備如何確認上帝創造的科學實證。
再者,一個值得我們關注的現實,就是我每星期在主日學的半個小時學習,相對那20小時非基督徒老師的教導,可真是一面倒的局面。我在教會裡學習「聖經故事」,但在世俗的學校的教育裡,卻告訴我這些聖經裡的事情只是編造的故事。這簡直令人沮喪,無怪乎我的好友都在主日學期完結或基督徒聚會後不久,一一離開教會。

公立學校灌輸的世俗教導

記得當年我從學校畢業的時候,進化論已經主導公立中學課程,現在甚至延伸到小學都有教導。更甚的是;這些教導所指向的道德與倫理觀值得我們深切關注。早前,我為英國廣播公司寫了一篇供課堂討論的文章,內容是關於「新性別與關係」課程。在這課程裡,孩童早於9歲就被灌輸性濫交觀念,因為課程指出性別是獨立於生理性徵,而人有超過100種性別,可以隨自己的感覺去選擇!當我還在學校的年代,像這樣被當成事實一樣被灌輸到學生頭腦的荒謬教導,簡直無法想像。我們在見證這種極端意識形態如何正在兇殘地傷害我們的孩童。這樣的觀念與創世記1:27男女是按照上帝形象被造的觀念背道而馳。世俗文化已拒絕創世記的歷史事實,卻偏向進化論的主張。而我們清晰看到這些以進化論為基礎的教導所推演出來的倫理觀,與聖經基礎裡的倫理觀截然不同。怪不得這些曾經是忠於基督的國家今天出現毀滅性的道德淪喪。而西方教會不斷地流失年輕一代更是值得我們關注。這正因為教會錯失抗衡世俗教育裡進化論的教導,統計也告訴我們這個趨勢。

捍衛傳承與禱告

「建立強而有力的聖經基礎世界觀,最好的地方就是一個深信聖經、並且以聖經真理組成的家庭。」
作為一個基督徒父母、祖父母、老師、教育家如何面對這已成的困局呢?在那些已經深受進化論入侵的世俗教育系統而言,我們似乎已經很難挽回。而這難以挽回的情況,甚至蔓延至教會的主日學。眼見江河日下的道德底線,今天很多基督徒在兒女教育的事情上已經考慮公立學校以外的選擇,例如基督教學校,在家教育等。更進一步的方法可以是,家長進入那些仍然可以執行基督教原則的基督教學校裡當校監和教師。誠然,最後的防線就是家庭,孩子在那裡可以被教導聖經真理,並且學習如何在家庭以外,面對世俗價值猛攻之下怎樣捍衛這些真理。
這正正就是國際創造事工 (CMI)出現的原因。我們希望在捍衛聖經真理的路上與你同行。我們的任務是裝備基督徒,使他們具備知識,能夠指出世俗觀念所聲稱的「聖經違反科學」是謬誤的。我們可以相信聖經提到的萬物來源的真實性。因為我們相信歷史和其中所強調的人倫道德在我們生命裡的旨意,並且我們可以捍衛它們!這解釋了為何我和我的國際創造事工同事,總是很榮幸能夠長途跋涉去裝備並鼓勵信徒於上帝話語的基礎上站立得穩。

現在就分別出來

早前在康瓦耳一間教會的演講中,我的同事多米尼克.斯坦森(Dominic Statham) 正在講一篇題目是「為什麼創造論這麼重要」的講章。在發問時間,一位父親提及他為到自己從來沒有從教會學過這樣的資訊而感覺不安,他說: 「我在教會二十多年,沒有聽過這樣有力的辯證,為何在這之前我沒有聽過這樣的資訊呢?」因為那是他第一次在國際創造事工活動裡!聚會中一個祖母提到她把《創造》雜誌送給她的孫兒,明顯地她的孫兒正吸收當中的教導,使他能夠挑戰從他的老師所教,關於他是由低等動物進化而來的說法。
我多次見證那些爲國際創造事工的禱告與經濟支援,如何令聽過創造資訊的與會者,產生生命的改變。人們對那些能夠堅固內心信仰的資訊表達感恩。如果你也像我們一樣希望把這能夠幫助人捍衛上帝真理的事工傳承下去的話,請考慮你怎樣能在這異象中參與一份。請為國際創造事工的同工禱告,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是要守衛整本聖經的真確性、可信性,以致我們的創造主和救贖主耶穌基督得著榮耀。

參考文獻和注解

  1. Douglas, C. & Robinson, B.H., Dinosaurs, Ladybird Leaders, Loughborough, 1974. A YouTube presentation of this popular book, with dramatic reading is available here: youtube.com/watch?v=dFGGwJrYLQQ.

本文經國際創造事工(Creation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授權轉載,原文請參照:https://creation.com/leaving-lasting-legac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