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源」正積極翻譯及發佈更多具質素的聖經創造論資源,如欲看到更多相關免費文章及影片,敬請按此奉獻支持。

舊約學者:創世記教導的是較短的時間框架

喬納森.薩爾法提 (Jonathan Sarfati) 與舊約教授賈維斯.理查.弗里曼 (Professor Dr Travis Richard Freeman) 的對話

喬納森.薩爾法提 (Jonathan Sarfati)B.Sc.(Hons.), Ph.D., F.M.

薩爾法提博士獲得新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 (Victoria University) 的物理化學博士學位 (Ph.D in physical chemistry),他也是前新西蘭國際象棋冠軍 (NZ chess champion),現在於國際創造事工(Creation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工作 (1996 – 2010年在澳洲,之後在美國亞特蘭大)。 詳情參考:creation.com/sarfati.

賈維斯.弗里曼博士(Dr. Travis Freeman)

弗里曼博士在格雷斯維爾(Graceville)的佛羅里達浸會學院(Baptist College of Florida)擔任舊約教授。他在沃希托浸會大學(Ouachita Baptist University)獲得學士學位並在西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 獲得道學碩士及博士學位。他作為年輕地球創造論者(young-earth creationist)已有二十多年時間,也是福音神學協會創造論團契(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ociety Creation Fellowship)的一員。他和道恩(Dawn)結婚五十多年,有一子一女、孫子和孫女。

此文章刊登於《創造》雜誌繁體中文版第二期(2018年9月出版)

舊約教授賈維斯.理查.弗里曼 (Professor Dr Travis Richard Freeman)

不久前在格雷斯維的弗羅里達浸會學院的一次會議上,我遇見了弗里曼博士,在此之前我已熟知他對聖經《創世記》中直觀的時間線具說服力的辯護,1 他的博士論文「《創世記》5 章和11 章的連續性問題」(The Genesis 5 and 11 fluidity question)就是以此為題。

創世記有時間缺口嗎? 

一些人稱《創世記》5 章11 章的家譜存在缺口。弗里曼博士指出時間缺口不可能存在,因為經文顯示出從亞當到挪亞的各代出生時間之間的年數,把這些數字加起來,我們就可以計算出從亞當到挪亞經歷了多少年。如果亞當的後代之間缺少了幾代,那麼這些數字就沒有記載的必要,甚至引人誤解。除非《創世記》的作者想要把亞當的後代按時間順序連續地串在一起,否則我們無法想像他為甚麼要記錄這些數字。「這種類型的家譜應是按早晚順序的目的而設計,且從不包含時間缺口,至少還沒有人證明到缺口的存在。事實上,這一類的聖經家譜並沒有時間缺口,根據《創世記》5章和11章的記載,我們可以計算出,從創世到亞伯拉罕出生,經歷了近2008年,而亞伯拉罕出生的年份在公元前1996年左右,由此得出創世的時間為公元前4004年左右。」

弗里曼博士還指出這並不是新奇的想法,相反「從主前第1世紀到公元後1800年,無論是猶太教還是基督教,幾乎所有聖經學者都理解創世記5章和11章闡明的是一段連續的古代歷史。除非我們可以證明這些學者的錯誤,否則我們應該丟棄缺口存在的觀點。」為甚麼從公元後1800年起,這個明確的理解會受到質疑呢?弗里曼博士提醒我們,在19世紀後,哈頓(Hutton)和賴爾(Lyell)的均變論(uniformitarian)否認史上曾發生過大洪水,明確意圖是要「將科學從摩西五經中解放出來」 (free the science from Moses),2 古老地球論才開始在「科學界」流行起來。古老地球論信念是將外來的觀點強加在經文之上,而非源自經文本身。

而其他的家譜,例如《馬太福音》第一章的耶穌家譜,難道沒有缺口嗎?弗里曼博士指出這是一個不同類型的家譜,其一主要的區別就是:「《馬太福音》第一章並沒有記載各代之間的年數,而出於簡潔和對稱的考慮,這種類型的家譜常常會省略掉一些家譜中的名字,而出現隔代的記載。」

創造論教義 

弗里曼博士最受歡迎的一個課程是「創造論教義」,他將之總結為三點:

在公元前4004年左右,神用六天每天24小時,創造了成熟形態的萬物。神創造一切生物,各從其類,並設定牠們只能在各自的類別中繁衍後代,並有能力適應牠們所處的環境,作出類內的變化。在公元前2348年左右,神以一場災難性的洪水毀滅全地。這場洪水持續約一年的時間,淹沒了全地,破壞並重組地殼,留下不計其數的化石,大量的煤礦和油田,永久地改變了地球的環境。由於弗里曼博士所任教的學院持守聖經是全備無誤的,我提問及這些教義如何在聖經中得到支持。他解釋說,《創世記》第一章宣告神在六日創造萬物。在舊約中,當希伯來語「日」(yom)這個詞被數字或片語「有晚上,有早晨」修飾時,總是指一個太陽日,並非一段不明確的時間。

另外,根據同一章的描述,亞當、夏娃、結果子的樹木和其他生物在被造時都是成熟的個體來的,並且能各從其類繁殖後代。也就是說,神創造的每一類生物不能進化成另一類及最後進化成一群叫人類的生物。

弗里曼還強調,根據創世記第七和第八章的描述,挪亞時代的洪水是持續一年全球性及毀滅全地的大洪水。除了那些在方舟上的脊椎動物以外,其他陸地所有脊椎動物都死了。這就是地球上大部分沉積岩和化石的形成原因。 

數百萬年有甚麼問題? 

教會中很多人認為相信數百萬年的進化並沒有問題,而弗里曼博士指出問題的嚴重性,對基督徒來說最重要的一個原因當然是:「耶穌說神是在起初創造的時候,而不是大爆炸後的數十億年才創造亞當和夏娃 (馬可福音10:5–9),這和進化論和億萬年的時間跨度相違背。」

他進一步指出《創世記》的直接解讀告訴我們,神創造的人類、動物、樹木等等都是成熟形態,創造只發生在數千年以前。弗里曼博士解釋,真正的考古學揭示人類文明或歷史文獻存在的時間不超過數千年,和古老地球論是相對立的。地質學也和古老地球論相對立,因為生物必須被快速掩埋才能形成化石,所以岩層一定是在災難中沉積的。另外,岩層間的時間差距一定很短,因為岩層接觸面是平的,而且基本上沒有受到侵蝕。岩層的其他特徵,諸如腳印,也一定是在極短的時間保留下來的。 

弗里曼博士證實《創世記》1–11章所記載的是真確及準確的歷史,原因包括以下幾點:

  1. 《創世記》第一章反復使用英文連詞 and(希伯來語為vav 或waw)來連接句子,這樣的用法是古代近東史記的特色。
  2. 關於在挪亞時代的洪水期間所發生的事件,《創世記》第七至八章對時間順序的提及不少於十二處。歷史學家通常將這種對時間順序的提及視為史實的證據,而不是神話或傳說。
  3. 聖經其他書卷的作者把《創世記》一至十一章的事件作為史實來參考。《路加福音》甚至記載從亞當到亞伯拉罕的族長們,就像大衛和所羅門一樣是耶穌肉身的先祖,這正是引用了《創世記》五章和十一章的內容。
  4. 《創世記》前十一章和舊約其他普遍被視為史實的部分,包括創世記十二至五十章,採用的是相同的寫作風格。

創造對基督徒為甚麼重要? 

教會中很多人把創造視為次要問題,弗里曼博士自然不認同。他解釋了為甚麼創造是根基來的:

「關於生命的一些基本問題,神在每個人心裡都放下了對答案的渴求。比如,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為甚麼在這裡?我要去哪裡?以及我該如何生活?聖經創造論回答了這些問題,從而説明我們明白我們需要順服創造主,包括信從福音。創造論還幫助我們相信聖經的準確性,因為可以看到聖經的開篇幾章與歷史和科學是相容的。」

確實,這對賈維斯個人來說非常重要。年輕時他是一個不可知論者:「我當時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特別是我該如何生活。我對生命的意義很困惑,甚至懷疑生命是否有意義,這種困惑體現在我的行為上。」

直到他32歲時,一位牧師向他傳福音。像很多人一樣,賈維斯反駁說:「聖經和其中的福音不可能是真實的,因為人類是經過數億年無目的的進化而來的。」很多所謂的傳道人會試著改變話題,可幸的是,這位牧師不是這樣,他很有學識:

「在上帝的安排裡,這位牧師剛好也是附近一所大學的生物老師。他告訴我進化論稱不上是個好的理論,更沒有被證明。他的一番話激勵我踏上了尋求真理之旅程。不久我讀到了幾本書,包括約翰.惠特科姆(John Whitcomb)和亨利.莫里斯(Henry Morris)所著的《創世記的大洪水》(The Genesis Flood)。這本書指出了進化論的破綻,證明聖經和實驗科學是一致的。我明白了創世記的創造記述是準確的以後,我就本能地意識到聖經的其他部分也一定是真實的。於是,我認罪悔改,信從了耶穌基督的福音。現在我的生命有了意義和方向,還有極大的喜樂!」

我們知道許多人因對聖經見解妥協於主流意見而信心觸礁,如同「破船」。多謝聖經創造論的一貫教導,讓那些像弗里曼博士這樣的人的信心得以堅立。我相信他令人鼓舞的見證能為更多人帶來幫助。

參考文獻和注釋

  1. Freeman, T., The Genesis 5 and 11 fluidity question, J. Creation19(2): 83–90, 2005, creation.com/fluidity.
  2. Catchpoole, D and Walker, T., Charles Lyell’s hidden agenda—to free science “from Moses”, creation.com/lyell, 19 August 2009.

本文經國際創造事工(Creation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授權轉載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