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源」正積極翻譯及發佈更多具質素的聖經創造論資源,如欲看到更多相關免費文章及影片,敬請按此奉獻支持。

為什麼大部分科學家認為地球很古老?

多方面的證據都指向地球和宇宙要遠比當今普遍認為的年輕。

作者:羅素.漢弗萊斯 (Dr Russell Humphreys)

觀念導致更深的觀念

在聖經創造論和進化論的地球年齡之爭中,有一個鮮為人知的諷刺現象,大多數科學家——進化論者——依賴於少數的相關數據,而少數科學家——聖經創造論者——使用了大部分的相關數據。更具諷刺意味的是,在公眾的印象中,情況剛好相反。因此,許多人會問:「如果證據有力證明地球是年輕的,為什麼大多數科學家不同意?」答案很簡單:「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地球是年老的,因為他們認為大多數其他科學家相信地球是年老的!」

兜圈子

他們信任的不過是所謂的「循環論證」,而非數據。我曾遇到過這樣一個明顯的信任錯位的例子,我當即做了詳細的記錄。我當時是桑迪亞國家實驗室的一名物理研究員,與同在該實驗室的一位年輕的地球化學研究員交談(他30歲出頭,事業心強,社會經濟地位不斷上升)。我跟他提了一個年輕地球的證據:鈉在海洋中的迅速累積。這個證據很合適去問他,因為地球化學很大部分是研究海洋中的化學物質。

我想聽聽他怎麼解釋海洋的鈉輸出以平衡注入的速度。聖經創造論地質學家奧斯丁(Steve Austin)和我想收集這些信息,以便完成一篇關於這個主題的科學論文。我們圍繞著這個問題反復探討了一個小時,他最終承認,他也不知道鈉有什麼快速輸出的渠道。這意味著海洋沒有幾十億年的歷史。意識到這一點,他就說了:「我們從其他科學家得知海洋有幾十億年歷史,所以鈉迅速從海洋輸出的過程肯定存在。」

我質疑了是否真能「知道」,提到了其他的年輕地球的證據。他打斷了我的話,承認他可能對這類數據的瞭解不到百分之一,因為他依賴的科學期刊並沒有指出這類數據的重要性。但他不想親自檢驗這些證據,因為據他說:「我信任的人不接受創造論!」

信仰而非科學

我問他信任的人是誰?他回答:「我相信史蒂芬.傑伊.古爾德!」(當時,古生物學家古爾德還活著,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傑出的進化論者。)至此,這位地球化學家展示了他認為地球年老的主要原因在於:「我信任的人」,即,這是科學權威宣佈的。我很驚訝,他竟沒有看到自己的立場前後邏輯不一致。他信任古爾德和其他權威,卻忽略了高度相關的數據!

也許這位地球化學研究員認為地球絕對不可能是年輕的,所以不打算浪費時間去研究這種可能性。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這就表明瞭年老地球論錯誤觀念得以延續的方式——慣性思維。

我記得當我還是一名物理學研究生的時候,我也有類似的態度,當時我還是一名進化論者。我正對生物進化論中似乎有矛盾的地方表示懷疑。但是,我告訴自己,專家們肯定知道答案,我還有自己的論文研究要做。我對以下兩點渾然不知:(a)專家對此並沒有答案。(b)其影響極其重要,以至影響了我的整個世界觀。

在我成為一名基督徒之前,我因為其暗含的屬靈意義而拒絕年輕地球的證據。那位地球化學研究員可能也在抗拒這種含意,而僅僅是利用科學權威作為一個方便的藉口。

底線

許多科學家並非如公眾想象的立追求真理,因此公眾不應該盲目地相信他們。

出於很多理由,科學家即便有充足理由存疑,也傾向依賴其他科學家的判斷。遺憾的是,據大多數創造論科學家的經歷,那位年輕的地球化學研究員的反應一點也不意外。許多科學家,不經過嚴謹的質疑,就信從自己認可的所謂「專家」。然而,令人欣慰的是,還有一些人看到創造論者的數據時,非常感興趣,並對其進行調查。也有很多人像我一樣,從此成為了創造論者。

你對這項事工的支持會幫助人們改變想法。我就是因此而改變了想法,所以,感謝你們一直以來恆切的禱告和支持,它的確會帶來影響和改變。

參考文獻與注釋

  1. First appeared in a CMI newsletter, December 2008.
  2. Humphreys, D. R. Evidence for a young world, ICR Impact No. 384, June 2005. Archived at icr.org/article/1842.
  3. Austin, S. A. and D. R. Humphreys, The sea’s missing salt: a dilemma for evolutionists, Proceedings of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reationism, Vol. II, Creation Science Fellowship (1990), Pittsburgh, pp. 17–33, order from http://creationicc.org. Archived at <http://tccsa.tc/articles/ocean_sodium.html>. See also a simplified article on this research—Salty seas: Evidence for a young earth

本文經國際創造事工(Creation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授權轉載,原文請參照:Why most scientists believe the world is old ?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