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源」正積極翻譯及發佈更多具質素的聖經創造論資源,如欲看到更多相關免費文章及影片,敬請按此奉獻支持。

創造伉儷 – 持創造論的科學家夫婦

此文章刊登於《創造》雜誌繁體中文版第三期(2018年12月出版)

喬爾.泰(Joel Tay)採訪滿志軍和周曉勤

滿志軍和周曉勤博士是一對科學家伉儷。他們不僅有卓越的學歷,還在所屬的世界頂尖的研究機構,帶領其他科學家團隊。這些機構隸屬美國印第安那州一些著名的製藥和醫療設備公司。

滿志軍和周曉勤都是相信聖經的基督徒,自2014年就熱心傳福音及植堂,尤其針對華裔留學生和年青專業人士。儘管生活忙碌,但他們還是成功地教養了三個目前都在讀大學的孩子。滿志軍和周曉勤都在中國長大,後來到美國攻讀碩士。在教育過程中,他們雖然被灌輸了進化論,但現在是堅定的聖經創造論者。

質疑進化論 

滿志軍博士說:「我在讀研究生時,開始質疑進化論,尤其讓我疑惑不解的是,不存在無可爭辯的過渡化石 (transitional fossils) 問題。」

他在攻讀碩士學位時,學過進化生物學 (evolutionary biology)。他說這讓他受益,因為: 

「這打開了我的眼界,我發現先前在中國讀書時,接受的進化論並不是事實。現在,我認為從科學的角度講,進化論是未經證實的假設(hypothesis)。」

滿志軍博士在1991 年信主後,攻讀生物化學博士學位。他回想起學到的生命三大建構組元(building blocks)去氧核糖核酸(DNA)、蛋白質( proteins)和多醣(polysaccharides)時,他說: 

「我意識到,這些聚合物(polymers 由很多較小的相同結構單元組成的分子)不可能是同時進化產生,又聚合成能自我複製的生物(organisms)。為此我閱讀了很多關於生化進化(biochemical evolution)的書籍,還參加了很多創造論研討會。」

他看到DNA、蛋白質和多醣背後的設計,就順理成章地相信了創造論。

同樣,周曉勤博士從小也從未接觸過其他起源的可能,成長中一直相信進化論,儘管她從來不覺得進化論十分可信。她說:「如果願意持開放的態度,真理必會彰顯。」

周曉勤獲得博士學位後,從事了二十多年的分析化學師(analytical chemist)工作,現在是主任科學家(principal scientist)。她的工作涉及到藥品品質驗收標準的建立,各類測試方法的探索和驗證,以及分析儀器的校準及認證,這包括對同位素測定方法的分析。

滿志軍和周曉勤博士站在橄欖山上俯視耶路撒冷(左圖),並參觀西元70年被羅馬人毀壞的希律所建的聖殿的西牆,這面牆也稱為哭牆(右圖)。

科學還是偽科學

周曉勤博士的專業背景, 讓她立即察覺到偽科學(pseudo-science)的立論和漏洞百出的推論。她越多地思考起源的問題,就越認識到,由於進化論者和創造論者以不同的假設為出發點,他們對於相同的科學資料,往往得出完全不同的結論。她說: 

「明白這一點堅定了我對神的話語的信心。雖然早年我受到進化論當作真理一般的灌輸,但因著神的憐憫和恩典,我接觸到創造論的教導,我覺得創造論較為合理。」

周曉勤博士現在接觸到很多知識份子,都有著與她相同的經歷。她走過這條路,明白他們的異議,也知道怎麼回應。無論是在學術方面,還是目前的研究工作上,她都公開自己的基督教信仰。而且感恩的是,和很多同行不同,她沒有遭到任何重大的逼迫。她試圖發掘不同意見之人持有的假設。「我在傳福音時,總是指出對生命起源看法的不同,是因為我們所持有的世界觀的不同。」

滿志軍博士強調:

「對學生來說,重要的是不要把科學和進化混為一談。科學是中立的,有神論者和無神論者(自然主義者)都用科學探索及理解宇宙。然而對科學數據的解釋,常常會大相徑庭,因為他們持有的假設並不相同。」

在現在的事工中,他們通常會解釋他們是如何開始質疑進化論的,儘管二十多年來他們一直被灌輸唯物論。信主之後,他們發現生物化學、基因學和分子生物學更有意義了。

為了更好地灌輸聖經世界觀,現在滿志軍和周曉勤博士把創造論的教導融入門徒培訓中,這必然包括有關創造、墮落和救贖的教導。如果沒有了聖經創造論的基礎,其他的核心教導也不會合理。

他們堅持在教會向慕道者和新朋友教導創世記。為此,他們往往花費兩小時來處理世界觀和進化論的相關問題,然後才開始探究聖經。

對滿志軍和周曉勤博士來說,唯獨聖經(Sola Scriptura)是教會和基督教事工的根基。耶穌基督是房角石,聖經是耶穌基督的見證。正如周曉勤博士所說:

「如果人無法相信聖經前三章所講的創造和墮落,還怎相信聖經的其餘章節呢?」

他們作為科學家,看到宇宙的設計和目的。我們身邊有很多設計的例子,包括細胞、宇宙和基因代碼(DNA code)都有設計的痕跡。他們相信這些證據更支持聖經創造論。

他們還認為在社會、道德和世界觀問題上,例如無私犧牲、人生意義和道德方面,基於進化論的解釋是不足夠的,而且不攻自破。如果堅持以自然主義(naturalistic ideology)為基礎的順理成章的結果,就如納粹主義,後果便是20世紀史上最血腥的時代。

結論

周曉勤博士極其認同滿志軍博士所說的:

「只有先把創世記當作簡單的記述來解釋,我們的信心才能建立在以福音為核心的堅固根基上。我們發現國際創造事工的出版對我們教導創世記很有幫助,為此我們非常感恩。」

作者簡介:喬爾.泰(Joel Tay)Biotech, B.Sc., M.Div., Th.M.

喬爾獲得基因學、進化生物學、神學和哲學領域的學歷。青少年服侍和街頭佈道的經歷,讓他更加深刻地意識到創造論護教學的重要性。他來自新加坡,目前擔任國際創造事工(Creation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美國的講員、研究員和撰稿人。更多資訊見:creation.com/joel-tay.

本文經國際創造事工(Creation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授權轉載,原文請參照:Creation Couple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