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源」正積極翻譯及發佈更多具質素的聖經創造論資源,如欲看到更多相關免費文章及影片,敬請按此奉獻支持。

【兒童篇】 婚姻

作者:愛琳.修斯(Erin Hughes)、妮達.高士娜(Lita Cosner)

此文章刊登於《創造》雜誌繁體中文版第二期(2018年9月出版)

花了數星期時間籌劃,他們終於預備好爺爺和嫲嫲50週年結婚紀念日的驚喜派對。詹姆斯一家和朋友先躲藏起來,靜待他們的爺爺和嫲嫲進來。西門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替兒女上一堂 『家庭教育課』。

「爸爸!爺爺和嫲嫲是否已經結婚很長時間了?」

「是的,他們已經結婚很久。」

「那麼到底婚姻是從何而來的呢?」

「從聖經來的,讓我們稍後再談,我看見爺爺和嫲嫲現正進來了!」

婚姻——從何而來呢?

神將婚姻當作禮物,給予所造的第一個男人和女人,就是亞當和夏娃,以及他們的後裔,也就是指所有人類!透過聖經,神教導我們甚麼是婚姻,神亦將關於婚姻的教導也「刻劃」在我們的良心上,所以婚姻也存在於沒有聖經存在的文化裡。

進深了解:創世記 1:27,羅馬書 2:14-16

因為那時沒有其他人,亞當和夏娃真的有結婚嗎? 

亞當和夏娃是第一個男人和女人,所以婚禮上並沒有其他人類賓客,但神親自結合了他們。直到今天人們結婚的時候,也會提到主耶穌說他們是神所配合的。因為亞當和夏娃的婚姻已經成為了後世關於婚姻的示範!

進深了解:馬太福音 19:6,創世記 2:21-24

關於婚姻,聖經怎樣說的呢?

神造了夏娃,所以亞當不再獨居,有一位配偶幫助他。對於丈夫和妻子,婚姻都是很大的祝福。談到亞當和夏娃的婚姻,耶穌說:「所以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這表明只要兩個人還活著,婚姻就會繼續下去。神在新約中也告訴我們,信耶穌的人應與其他信耶穌的人結合。

進深了解:創世記 2:18,哥林多後書 6:14,馬太福音 19:1-8 

在聖經中,為甚麼有些人有一個以上的妻子呢? 

亞當犯罪後,影響了整個世界的人際關係。罪使人們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婚姻,罪亦使我們想得到不應擁有的東西。拉麥是第一個男人有多過一個妻子的,他是一個暴力,不順服神的人,由於多過一個妻子,他的家庭充滿問題。因為罪惡進入了世界,神曾容許這些事情一段時間,但現在神已呼籲信徒回到最初「甚好」的婚姻設計,就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結合。 

進深了解:創世記 4:19 

基督徒的婚姻與非信徒的婚姻有何不同呢? 

婚姻是神給所有人的禮物,不僅是信耶穌的人。但婚姻更是一種祝福,當我們認識並尊重神所設計的婚姻的時候。神呼籲基督徒小心選擇愛神的配偶,這樣丈夫和妻子就可以互相幫助,在信仰上成長。神呼籲丈夫愛他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一樣,這意味著丈夫愛妻子,並為她捨己!神呼籲妻子尊敬他們的丈夫,正如教會尊敬基督一樣。這意味著丈夫和妻子正是基督和教會的寫照。

進深了解:以弗所書 5:28,約翰福音 15:13 

可以不結婚嗎? 

婚姻雖然是一件很棒的禮物,但有些人卻獲得不嫁娶的恩賜。使徒保羅就是獲得不嫁娶的恩賜的男人,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有他一樣的福氣!有時候,那些想要專注於事奉神的人,會選擇不嫁娶,這樣便可以專注主多於其他事情,而保羅說,不嫁娶對於某些人來說比嫁娶更好。

進深了解:哥林多前書 7:32-35,提摩太前書 3:2,12

耶穌有沒有結婚呢? 

聖經清楚地表明耶穌是沒有妻子的,他是單身的,但聖經也提到耶穌的新娘就是教會。啟示錄告訴我們,當耶穌回來的時候,將會有一場巨大的羔羊婚筵,這是給所有信徒的盛大慶祝活動!

進深了解:啟示錄 19:9,21:9,以弗所書 5:23

為甚麼婚姻重要呢? 

婚姻重要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婚姻教導我們耶穌與教會的關係。另一個原因是,神創造人,讓人擁有家庭,能產生一代又一代敬虔的孩子。神告訴我們,孩子對父母和教會來說是巨大的祝福。神的設計永遠是最好的! 

進深了解:瑪拉基書 2:15,詩篇 127:3-5

一旦我們去了天堂,人仍會嫁娶嗎? 

耶穌教導信徒從死亡復活的時候,人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也不娶也不嫁。當我們與主永遠在完美及恢復美好的新天新地一起時,事情會有所不同,但一定是以非常好的方向走! 

進深了解:馬太福音 22:30,羅馬書 6:5 

「多謝爸爸,你真的幫助我理解神對婚姻重要性的看法,但是還有一件事我未能理解到。」

「兒子,那是甚麼呢?」

「媽媽為甚麼不讓我再多吃一塊蛋糕呢?」

「西門,你已經有三塊蛋糕了!」

「我只是想幫助每個人,更好地慶祝爺爺和嫲嫲這段美好的婚姻!」

「好!」

家譜圖

活動

做一個家譜圖!你可繪畫或使用家庭照片以製作你的家譜圖。

你能查考到大部分的家庭成員嗎?

本文經國際創造事工(Creation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授權轉載

%d bloggers like this: